港交所制定SPAC上市规则迎来首只SPAC申报

创建时间:2022-01-23 14:04

2022年1月17日,特殊目的收购公司Aquila Acquisition Corporation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。该公司发起人为招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AAC Mgmt Holding Ltd。

根据初步招股书文件,Aquila 计划专注于亚洲,特别是中国的“新经济”行业,例如绿色能源、生命科学和先进技术和制造业的科技型公司。根据上市规则,Aquila 必须在上市日后24个月内公告并购,并在上市日后36个月内完成并购。

如果上市成功,这将成为港交所首只特殊目的收购公司。

过去两年,此类上市类型在美国资本市场大行其道。统计数据显示,2020年共有248家SPAC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,累计募资达833.35亿美元,首次超越传统IPO上市模式。2021年,美国SPAC的IPO数量高达613家,总募资额达1623.94亿美元。

2021年9月2日,新加坡证券交易所(SGX)正式发布了特殊目的收购公司(SPAC)的主板上市规则。2021年12月24日,淡马锡旗下子公司祥峰投资控股(Vertex Venture Holdings)在开曼群岛注册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(SPAC)——Vertex Technology Acquisition Corporation Ltd(下称VTAC),已有条件获得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上市的资格。成为第一家在新交所上市的SPAC。

随后,香港联交所也颁布相关规则进行咨询并于今年1月1日期正式实施。此次申请上市的Aquila Acquisition Corporation即为首家依据新规则上市的公司。